[Excel] offset與sum的運用

1. sum是很常見的運算函數
簡單來說就是加總
SUM(A1,A2,A5) 是加總A1,A2,A5這三個儲存格內的數字
SUM(A1:A4) 是加總A1~A4連續的格子

2. offset
直接舉例吧
OFFSET(A1,3,2) 會回傳A1向下三格,向右兩格(也就是C4)的儲存格內容
改成負數就是向上or向左
OFFSET也可以抓取範圍
SUM(OFFSET(A1,3,2,1,4)) 會加總C4為起點,高1*寬4範圍內(也就是C4~F4)的數字
我目前還沒用過這個方法來處理問題
可以再參考官方說明

3. sum與offset的串聯使用
有別於用SUM直接加總OFFSET參照的範圍
也可以將OFFSET當作SUM函數內的一個參數來使用
以下是我常用來算每月 月結數的寫法
SUM(B1:OFFSET(A1,0,3))
這個函數就會加總B1+C1+D1三個數字
通常B1就會是一月份的數字,C1是二月,D1是三月,以此類推
當月結月份改變時,我只需要將3改成我要的月份即可



###閒話時間###

這個用法是在我上一份工作學到的,簡單來說就是抄強者的公式XD
有的時候多看別人寫的公式,多練習去思考函數的邏輯,可以進步的滿快的

其實,直到現在,我累積的工作年資也才四年,真正認真開始寫函數,也只是兩年前的事情
常常有人會問我Excel能力怎麼訓練,我覺得就是多看多想吧

當然,如果身邊有Excel強者,就快扒著他問問題阿!!!!!!

留言